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汇聚工作合力 增强监督刚性 ——义安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用,凝聚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工作合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经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同意,并商请区政协机关同意,近日,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检察院与铜陵市义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铜陵市义安区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

  该《机制》内容重点关注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违法等问题,以及围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突出中央环保督察线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清单和长江“十年禁渔”等披露和发现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违法行为。

  《机制》主要涵盖以下工作制度:一是建立联络制度;二是设立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工作室;三是建立双向转化制度;四是建立备案和报告制度;五是建立招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机制;六是建立代表、委员参与办理制度。如我们办理的督促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依法履职案,2021年两会期间由政协委员反映区域内部分学校门前交通安全设施未设置到位,给学校师生及接送学生家长的出行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我院经审查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依法履职,被建议单位立即对全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出行安全。

   通过该《机制》的建立,将推动符合办理条件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将检察建议监督的事项转化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这也是义安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建立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