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双向衔接转化 携手共护公益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8月30日上午,义安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参观检察院,“零距离”走近检察机关,“面对面”提出意见。


  活动中,各位人大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提审室、听证室、办案工作区等。经过该院干警的讲解,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职能、办案流程以及在惩治犯罪、信息化建设、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义安区检察院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成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该院向人大代表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发展历程、范围及新领域。与会代表们集体学习了区人大、政协、检察院共同会签的《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共同观看了《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宣传片。检察院还举办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受聘仪式。


  与会代表们对该院检察工作给予肯定,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深切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同时,代表们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义安区人大代表陈青说:“通过参加区检察院开放日活动,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工作流程和神圣职责。很高兴成为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今后,我将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发挥自愿者作用,积极运用‘益心为公’平台参与检察工作。”

  “各位志愿者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者,今天大家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公益保护队伍,为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也必将成为促进我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能。希望志愿者们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内的特长优势,深度参与各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春从涵养好履职素养、积极履行志愿者职责等方面提出要求。他表示,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检务公开工作的形式、载体、方法和内容,建立检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自觉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认同感和执法公信力。

  会后,区检察院干警还通过操作指引、现场指导等方式向志愿者介绍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操作流程,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